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0

終於來到這系列的第 30 篇了,有種快被榨乾,卻還感覺有些菜色沒來得及端出來的遺憾感。

我是一個對使用工具很有興趣的人,從小時候玩電腦又很愛鼓搗一些有的沒的。後來開始追求自己的生產力後,更加著迷於對於如何利用一些 IT 工具與服務,讓自己的周邊的一些流程、事情更加順利。

想起在前公司 Sharelike 時,也曾好幾次和 CrBoy 與 Davy 熱烈討論相關話題。我記得光是討論我們開始用哪套 Knowledge Management 工具就激辯了數回,最後決定還竟然不是什麼 wiki like 的工具,而是為了降低夥伴們的切換成本,將已經在使用的專案管理工具 Asana 魔改一番,變成我們自己的知識庫與團隊 Policy 紀錄處(包括每次 Sprint Retrospective 的脈絡與結論)。

來到現在所服務的鈦坦科技時,因為崇尚面對面溝通與實體互動,對於這類工具的使用反而較少,也找不到同好去好好交流與切磋想法,那段期間還有點遺憾。

但很快的,Covid-19 的爆發,在家遠端工作的需求突然冒出,為了異地溝通和協作,資訊不得不開始從實體轉向數位化,敝公司也是在這時候開始投入許多 IT 工具的嘗試與使用,甚至到現在也有代理 Jira 與 Miro 的業務。

也是藉由這個契機,過往在開發人數少、團隊規模小時,產品待辦清單都只放在 Product Owner 腦海裡的情況,藉由在家工作、人數增加、團隊變多、Product Owner 的交替等等因素,我們開始正式產品規劃與顯性化其資訊這件事。在這個過程中,我也把握機會去嘗試許多我學到的概念,並與團隊一起進行實驗。

這系列文的所有內容,其實都是這三年左右,我與團隊實驗下來仍然持續使用的實踐方式。我們現在最常使用的協作工具莫過於 Confluence、Jira、Miro、Google Sheet。

每次 PBR 和 Sprint Planning,我們總會開啟 Jira,PO 早已經拉好分隔線,依照樣板的提示寫了些脈絡的資訊,並藉此與大家說明,然後再整個團隊一起共同維護。

每次 Sprint Review 時,透過 Miro 的視覺化,讓大家更了解中長期的預期,並且藉著現場與電子白板的即時互動,進行了許多激烈的討論與調整。

Confluence 裡也記載著各項 Meeting 與 Retrospective 的會議紀錄,許多產品開發的資訊,無論是敏捷開發的知識、DoD 的清單、領域知識、專案架構、開發的寶貴資訊,也都收納其中。

而在實踐執行力的修煉(4DX)的同時,我們也透過了 Google Sheet 去建立了計分板(Scoreboard),計分板的部分資訊又仰賴 Jira 的擴充套件定期去下載最新資料,讓我們更簡單的去計算領先指標的狀況。包括速率表也是透過 Google Sheet 去實作出來的。

而 Jira 的許多使用方式,也是從我過去寫的一份教材中,在一次的精煉出來的,從原本只有簡報,到現在變成嘗試詳述的文字與更多的螢幕截圖。

我很高興能夠藉由這次鐵人賽的機會,將過去這些實踐經驗寫出了第一版的文字。儘管因為這次報了四個主題,我沒辦法在第一版就寫出非常完整、詳細的作品,但這系列文的編寫也可說在四個主題中最耗費時間的。也希望這些很多來自原創的理念與巧思,能夠幫助也在透過 IT 工具進行產品規劃的讀者們。

近期在敏捷軟體開發圈和 DevOps 的研討會,也曾多次聽聞 Ruddy 老師講述 DX(Developer Experience) 的概念,我想會有這些經驗,也是同樣的心意吧!

我希望工具的使用是能夠實實在在的幫助我身邊的產品開發者夥伴們,他應該是使用門檻低、不會太有枯燥繁瑣的操作,是能夠更好的協助我們的溝通,更是最為實體溝通情境的補充。這個心意,也是我樂此不疲研究工具的初衷。也希望也能將這個原則透過這系列文傳遞給各位。

套用敏捷軟體開發宣言提到的「個體與互動,重於流程與工具,雖然右側項目有其價值,但我們更重視左側項目」。對我來說,左側是原則與心意,右側是手段,兩者是可以互補,也是缺一不可的。

也期許未來有時間能夠修訂這一系列文,讓這些經驗擴散出去。也補充許多這次來不及詳述的概念與知識,像是 Jira 的 JQL 使用以及 Smart Value,以及其有趣的 Rank 實作,都是我希望能夠多聊一點的。而〈如何在 Miro 排版出產品開發計畫〉這篇當時因為編寫時間不夠,沒能好好展開,也是我有所遺憾之處,之後再來多寫一點吧。

和大家分享自己如何善用工具這件事真的很快樂,也歡迎對這類話題有興趣的讀者和我交流,互相學習個。

也感謝各位讀者的時間,如果這系列文對你有幫助,還請在這篇留言給予我一些鼓勵。

也歡迎到我今年其他系列文晃晃:

那就這樣啦!再次感謝各位讀到這邊。 <(_ _)>


上一篇
透過 Jira 的資料產出產出 CFD
系列文
利用 IT 工具改善產品規劃的應用技巧與經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